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组织党员观看“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谢辉书记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节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2 09:24:43 【字号: 】 阅览次数:

基建处第四次党支部活动日

2016年12月1日

组织党员观看“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谢辉书记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节目

2016年12月1日,基建处开展了第四次党支部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在206会议室集中观看党委书记谢辉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介绍我校“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在线访谈节目。

谢辉说,高校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不是与社会隔绝的“象牙塔”,同样存在党员意识淡泊、党的组织涣散、党的纪律松弛、党员领导干部不敢担当等问题,虽然可能只是少部分甚至极少部分党员、干部和组织有上述问题,却会对学校的整个政治生态和事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对高等学校党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谢辉说,北方工业大学作为市属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任务。建校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国家培养了80000多名高素质优秀人才,创造了一批产生重要影响、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政府、社会和广大师生都对学校提出了更高期望。学校确立了“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努力建设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这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是挑战,也是引领。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学校实现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如何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有力统一起来,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是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实践的重大而现实的课题。

谢辉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北方工业大学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的要求,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抓好思想建设,提升“四个意识”,做到与中央、市委精神“同频共振”,坚定“四个自信”。二是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提高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完善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保证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三是着力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基层单位和干部全面延伸,与各级领导干部签订责任书和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干部的岗位上。形成年初部署、日常落实、年底检查、全面整改,环环相扣、闭环运行的责任制落实机制。四是着力抓好监督体系构建,强化干部监管。学校党委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构建党内监督、信访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五是着力抓好“四种形态”的实践,将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开展约谈、廉政谈话、函询、诫勉等,使学校管党治党从只盯住少数人逐步向管住大多数人转变,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关于下一步工作,谢辉介绍说,学校党委要重点做好: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二是抓好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两项关键工作,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提升“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既要抓好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工作,也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工作,突出制度的刚性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开展“三力工程”建设。学校党委提出用三年的时间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三力工程”,即“动力、能力、魅力”建设,通过狠抓最基础、最基本的工作,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缺乏新意、缺乏吸引力的问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该访谈节目,脉络清晰,发人深思,指导性强,通过观看访谈节目,基建处全体党员更加了解一年来我校在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所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升了基建处党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